蓝家泠儿

【摆渡|小哥视角】(根据彼岸来的)

吴邪病了。

他笑着跟我说他要死了,他想死在长白山上。

我觉得他没有在开玩笑。

山上的风很大,还夹杂着雪花,我们爬了很久,一抬头,太阳还在那里挂着,甚至角度都没有变,时间仿佛凝固了。

我不知道他的身体能不能撑到爬上山顶。

吴邪老了,虽然这么多年他的容貌没怎么变过,但头发已经全白了。

我身边的人总会一个个变老,然后离开。

我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。

我们爬到了山顶,这不是最高的那座,但几年前我刚从这里离开。

吴邪扶着膝盖喘息,他抬头看了一眼头顶的太阳,然后冲我笑了一下。

“就这里吧”,他说,“太阳不会落下,风雪也不会停止,这里是永恒。”

他已经有点不太清醒了,但道理是对的。

他死后会被冻在这里,不会被降解,连眼中的太阳和风雪都会被永远地封在视网膜里,他会成为山脉的一部分,这大概就是永恒了吧。

吴邪点了一支烟,他不是有烟瘾的人,却总是随身带着烟草。

“小哥,我回不去了。”烟雾升腾起来,我几乎看不清他的脸。

我知道他回不去了,爬到山顶已经消耗了他所有的体力,他会死在半山腰上。

“这是不是和那些天葬的人很像,把生的可能折断,围着玛尼堆转经,死早晚会来的。”

其实也不太一样,毕竟我们都是没有信仰的人。所以才知道死后并不会去极乐净土,死了就是消失了。

“你说他们会不会后悔,被包起来才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想死。”

应该不会,举办天葬的人往往都视死如归,或许对他们而言等待的并不是死亡,而是新生之前必须要做的与前世的告别。

“我不遗憾,真的,虽然不能像你一样真正的永恒,但起码找到了共存于同一时空的方式。”

他觉得我是永恒。

但永恒是要被人们铭记的,他如果死掉了,我与这个世界的联系也就断了,那不是永恒,是虚无。

永恒是相伴而生的,他的死会把我再次推入一片虚空里,他管这个叫浪漫,以死亡为佐料。

我习惯了死别,但并不是每次都可以坦然接受。悲怆很快会被忘记,但我依然希望这只是一场梦,醒来后虽然世事如冰,但海棠是依旧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