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家泠儿

蓝田&长笛男孩

“蓝,你喜欢那首曲子吗?”汉斯仰起脸来,小心翼翼却又满心期待地看着蓝田。


他刚刚结束了一场演奏,手里还攥着银色的长笛,棕色的发卷因为一层而薄汗粘在一起微微翘着,显得整个人都有点憨实可爱。


曲子是他特意选的——《饮酒歌》,歌剧茶花女的第一唱段,里面的意思不言而喻,他相信蓝田也听懂了,所以他在等一个答复。


“很好听的曲子,我很喜欢。”蓝田笑笑,伸手把几缕碎发掖到了他的耳后,顺手揉了揉那颗圆乎乎的大脑袋。


“不,蓝,你不专心,你走神了。”圆脸男孩看上去有点气馁,“我第一次问的时候你都没有听见。”


蓝田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,他确实是走神了,而且还是在约会中,这是他以前绝对不会犯的错误。


他捏了捏汉斯的脸蛋,“好吧,我承认刚才没有集中注意力,但是你的《饮酒歌》吹得很好听,我真的很喜欢。”


汉斯笑开了,好像偷到了糖果的小孩子,他顺势抓住蓝田的手把他拉得更近了一点,作势就要吻上去,“这样不行,你得给我一点补偿。”


蓝田不动声色地退开了一步,拿过他手里的长笛,“这样吧,我也给你吹一首曲子,怎么样?”


“你也会吹长笛?”汉斯瞪圆了一双眼睛盯住他,“以前从没听你说过。”


“在国内的时候就学了,只是,我还从没为谁专门吹过一首曲子呢,你是第一个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小男孩满意了,“那我可真幸运!不过,你要吹什么呢?”


“吹个你没听过的吧,中国的曲子。”蓝田把笛子调好音,凑到嘴边的时候几乎都有几分生涩了。他苦笑着摇摇头,以前白衣,牧歌,长笛一直是他的必杀项,追男孩的时候百试百中,和徐知着在一起后再也没吹过,那厮也不是个有音乐细胞的人,他太不喜欢听这些,他喜欢……


蓝田用力攥了攥笛子,好像要把多余的想法从大脑中拔出去,又要走神了,在约会中两次走神的话真是太失败了。


“中国的曲子?”汉斯显得跃跃欲试,“我没听过吗?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山鬼”


“山鬼是什么?”


“是中国传说里的一种……精灵。”汉斯在一边静静地听着,他学过的曲子不少,中国的曲子也了解过一些,但这首确实完全没有听过的。蓝田吹得说不上有多惊艳,但呜呜咽咽的曲调还是自发连在了一起,一个个音符从笛子里钻出,接连成网,抽枝发芽,最后开出花来,花海里站着的是那个……中国的精灵。


用长笛吹奏中国古典音乐的感觉很奇妙,汉斯没有听过这首曲子,也不知道歌词,但莫名其妙地就听懂了。


他开始以为蓝田的曲子是吹给自己的,自己是他的精灵,后来又发现好像不是这样,蓝田的确小心翼翼地用曲子够勾勒出了一抹剪影,但那不是他。


“若有人兮山之阿,被薜荔兮带女萝。

既含睇兮又宜笑,子慕予兮善窈窕。

乘赤豹兮从文狸,辛夷车兮结桂旗。

被石兰兮带杜衡,折芳馨兮遗所思。”


…………


他忽然觉得蓝田也许不是自己见到的样子,他很绅士,他懂得怎样恰到好处地关心别人而不逾越,他会不动声色地替你处理好所有问题,但好像,这只是蓝田的一部分。


他从来没见过蓝田现在这种状态,带着几分小心翼翼,甚至还有几分忧伤,他以为自己已经足够了解蓝田,有足够的资本可以成为他的伴侣,却又突然发现蓝田其实离自己很远,远到自己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。


蓝田什么时候停下来的他都不知道,他看到蓝田略带惊愕地看着自己,“汉斯,你还好吗?你哭了?”


“哦,没什么的,没事。”他胡乱拿手摸了几把脸,追问道,“蓝,山鬼是真实存在的吧?中国的精灵,是真实存在的。”蓝田微微一怔,转而把他揽进怀里,拿纸巾擦去他脸上的泪水,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


“我就要失去你了,上帝,我就要失去他了。”汉斯哭得一团糟,“我没有听过山鬼,但你要知道,音乐是相通的,我听懂了,你喜欢的是山鬼,蓝,你没有关心过阿尔弗雷多。”


蓝田静静抱着他,他当然清楚这个男孩的心思,但他更清楚自己的心思。只是他不知道为什么要带着几分期待来吹这首曲子, 他隐约觉得汉斯是可以理解自己的,理解自己那些隐秘的痛苦和无奈,尽管这可能会给这个无辜的男孩带来伤害。


“蓝,我决定放弃你了。”汉斯认真地看着他,蓝色的大眼睛里还有水光在涌动,“现在的你无法与任何人相爱,如果有可能,你去找你的精灵吧。相信我,蓝,你不如我懂音乐,但它告诉了我你的真实想法,我想我还是喜欢你的,所以不希望你太痛苦。”


蓝田不知道汉斯什么时候离开的,或许他知道但是没有去挽留,他突然觉得很困,精神状态又变得非常差,于是就放任自己睡了过去,还差得远,他迷迷糊糊地想着,你离去找他还差得远。


注:《饮酒歌》是歌剧茶花女中男主阿尔弗雷多向心上人示好时吹的曲子。

“一只孔雀立在他的肩头,辉煌华丽的尾羽流过他宽阔的背与紧窄的腰,划出一道弧线,收拢在挺翘的臀侧。美得不像一个活人,像林中的山鬼 异族的神魔。”——《一生的故事》


评论(3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